Wednesday, February 23, 2011

品格决定未来




书名:《品格決定未來》

作者:洪兰

出版社:教总

內容簡
手握紧,线放松,风筝才有高飞的机会 
多欣赏,少批评,看见孩子成功的笑容
但丁(Dante)有一句名言:「道德可以弥补智慧的缺点,智慧永远无法弥补道德的空白。」一个国家是否伟大不在于它疆域的大小,而在于国民的品德,而品德一定要自小培养起。品德除了是非正义观念、礼貌风度,还包括纪律,一个没有纪律的孩子是无法受教的,一个没有纪律的孩子也不会有毅力,无法贯彻始终做完一件事。纪律必须从小培养,因为人都好逸恶劳,若是没有规范,很容易就松弛懒散下去。 
品格的培养是一个内隐的学习,是长期模仿、观察,内化的结果,它是个潜移默化的历程,无法立竿见影,一蹴而就。中国人说「三岁定终生」,三岁的孩子还未进学,它所指的不可能是「智」方面,但是宅心是否忠厚、会不会替别人想、懂不懂礼貌,三岁就可以看出来了。所以「三岁定终身」应该讲的是孩子的品格,品格不好,知识再好,谁敢用呢?因此教育孩子的重点应该是生活习惯的养成、敬业的态度和待人接物的礼仪,而不是斤斤计较考试考了多少分,让孩子误以为功课好就可以为所欲为。我们一直极力想打破分数迷思,家长应该知道分数只是评量的一个方式,它不是唯一的方式,而且甲校的一百分可能只等于乙校的五十分,成绩好不等于能力好。若能打破国人「考试最大,分数至上」的观念,父母就可以有更多的心力注意到孩子的品行上;没有分数的压力,台湾的孩子也会快乐很多。 
父母都知道,现在的社会人际关系及做事的态度最重要,而这两者都建立在人格上:有好的品格才会交到好的朋友,有敬业的态度才能做出大的事情。从人类的历史看起来,不论是什么时代,只要是人的社会,基本的核心价值都不曾改变:忠诚、正直、公平、正义还是做人的根本道理。交到好的朋友在事业上才有帮手,而有好的态度才会交到好的朋友,做人态度其实是人际关系的根本,孔子说益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直、谅其实就是人的品质,只有多闻才是知识。我常不了解父母亲为什么肯起早睡晚的赚钱,再开车接送孩子去上昂贵的补习班、才艺班,却没有花时间在教导孩子的品行上,这是舍本逐末,因为直接影响孩子成功的是他的人品,不是他的知识。现代知识翻新得太快,在学校学的,出了社会后早就用不到了。没有从小把孩子教好,孩子进了国中,智慧渐开、身体渐壮后,父母便觉管教不动,这根源在孩子小时候,父母没有把诚实、尊重、勇敢、相信、谦虚、毅力基本的做人道理教给他,时间都拿去补习拼分数,等他长大威权行不通就不服管教了。 

谈品格培养必须了解它是一个从小就得教的历程;它得在生活中慢慢养成,就像品味、风度一样无法走捷径,不能去补习班得来;它的核心价值观必须持久不变,不然孩子会无所适从;这个核心价值观必须透过生活中的例子或故事中的情结深入孩子心中并明朗化,它不能是抽象口号或教条。当一个孩子养成良好品德后,他会像岳飞、阎海文、高志航一样尽忠报国,他会像诸葛亮、孙运璿、李国鼎一样,鞠躬尽粹,死而后已;最重要是他会成为一个社会中坚份子,诚实的过一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